山东大学张玉忠教授访问南海海洋所

应所长张偲邀请,山东大学张玉忠教授于2012年1月8 -10日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与实验室相关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座谈交流,并形成合作意向。

座谈会后,张玉忠教授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海洋适冷微生物的多样性、重要生命过程的生理生化机制与生态适应”、“蓝藻和红藻藻胆体的超分子结构、功能与生态适应”。此外,他还讲解了原子力显微镜使用的经验和技巧,使大家认识到该项技术在研究超分子结构对应的宏观图像起到的重要作用。

张玉忠教授是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海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微生物学与海洋微生物技术”。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在国内建立了以海洋微生物酶学、海洋微生物生物化学为特色的研究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并陆续发表在PNA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ISME Journal、PLoS One、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icrobiology-SGM、Microbial Ecology、Proteins、BBA-Bioenergetics等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领域的高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