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热带不稳定波(TIWs)的历史长期变化趋势获揭示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海洋动力热力过程课题组杜岩团队,在赤道太平洋海洋动力长期变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Intensification of Pacific tropical instability waves over the recent three decades为题发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LTO助理研究员王闵杨为第一作者LTO研究员杜岩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教授Shang-Ping Xie通讯作者,日本海洋地球科学技术机构(JAMSTEC)教授Hideharu Sasaki教授Masami Nonaka为共同作者。

  热带不稳定波(Tropical Instability Waves, TIWs)是热带太平洋最显著的中尺度动力过程之一,由赤道流系的剪切不稳定产生,表现为赤道东太平洋海表流场和海表温度的月周期、1000km级扰动(图1a)。TIWs海流扰动将赤道区域上涌的冷海水与赤道外暖海水经向搅拌混合,影响赤道区域营养盐分布和热量收支平衡,进而影响海洋生态环境和气候长期变化。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热带太平洋经历了类似拉尼娜现象的平均状态变化,影响太平洋沿岸乃至全球的气候和天气变化(如台风和ENSO等)。然而,由于赤道海流缺乏观测,以及卫星高度计数据难以计算赤道海流,TIWs等赤道动力过程的长期演变规律仍不清楚,这限制了我们对热带太平洋气候长期变化的理解与预估  

  为解决卫星高度计诊断赤道海表流场的难题,研究团队自主提出了卫星高度计诊断非平衡态海表流场的动力方程,考虑了加速度项与压强梯度力平衡,而不是传统的地转平衡。利用该方程,我们首次诊断出TIWs近30年的海表流场数据,结果与锚定浮标观测十分接近。基于该数据,我们发现TIWs在此期间持续增强,其海流涡动能(eddy kinetic energy, EKE)每十年增长12%(图1b粗红线)。同时利用其他3套独立数据进行了对比验证:卫星观测海表温度(1982-2021,品红线)、热带海洋锚定浮标观测的海流数据(1980s-2020,黑线)以及1/10 涡分辨率全球大洋环流模式数据(OFES2,1958-2021,蓝线),结论与卫星高度计诊断结果一致。  

   

  1.太平洋热带不稳定波(TIWs)现象及其强度长期变化序列。a.日平均卫星海表温度;b. TIWs强度多年代际序列(红色:卫星高度计EKE;黑色:锚定浮标单点观测EKE;品红:卫星海表温度经向梯度的方差;蓝色:OFES2模拟EKE,灰色阴影是模式集合)。细线:年平均,粗线:9年滑动平均,已去除1993-2021年气候态平均。  

  大尺度海洋环流和海温风场的趋势分析表明,TIWs增强的动力机制是源于热带东太平洋气候30年赤道南北不对称变化。赤道以北增暖更快(图2a),伴随跨赤道南风增强、赤道海流加速(图2c),使海流剪切加强、TIWs增强。伴随TIWs增强,我们发现TIWs的经向搅拌效应加强,使冷舌区的非线性加热效应每十年增加23%,在海洋长期热收支平衡中不可忽视,是近期热带东太平洋气候态变冷的负反馈项。说明TIWs在响应气候变化的同时,反馈影响着热带太平洋的海温变化。目前大部分气候模式由于分辨率较粗(1 1 )无法分辨TIWs过程,因此无法反映TIWs对冷舌的非线性加热效应,可能造成一定的模拟偏差(比如赤道冷舌区的冷偏差),未来气候模拟和预估需要考虑TIWs这一反馈作用(比如通过参数化或者提高模式分辨率)。  

   

  2. 30年热带太平洋海温、风场和海表环流的变化趋势。a. 海表温度和海面风场趋势;b. 东太跨赤道海温不对称变化(海表温度北侧减南侧);c. 海表高度和海表流场趋势;d. 南赤道流(SEC,0 -4 N平均)流速长期变化。b/d为9年滑动平均,已去除1993-2021年气候态平均。  

  该研究揭示了太平洋TIWs对历史气候变化的显著响应,表明TIWs深度参与并反馈影响气候变化,这一结果为研究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响应和影响气候变化提供参考。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90042,42106024)、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133244KYSB20190031,183311KYSB20200015)、LTO自主研究项目(LTOZZ2203)及南海所自主部署项目(SCSIO202201等项目的联合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Wang, M., Xie, SP., Sasaki, H. et al. Intensification of Pacific tropical instability waves over the recent three decades. Nat. Clim. Chang. (2024).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58-023-01915-x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