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所研究员杜岩和研究员刘永宏获2023年“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2023年教师教学奖项获奖名单,南海海洋所研究员杜岩和研究员刘永宏获评“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杜岩研究员主要从事热带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的海洋环流、区域海气相互作用和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研究。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170余篇,SCI总引6900余次;有4篇论文入选ESI高引论文,16篇论文入选IPCC AR5和AR6。入选2020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及The Reuters气候变化研究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0位科学家,是OSCOM背景型号卫星首席科学家。从事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15年,先后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余名。主讲《物理海洋学》和《高等物理海洋学》两门课程,教学着眼于理论基础知识,并结合近年来海洋科学的重要研究进展和热点前沿问题,构建了完整的学科框架和理论体系,教学逻辑清晰,重点突出,有机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激发学生敢于创新,勇攀科学高峰的“海洋精神”。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学生4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3人获中国科学院优秀毕业生、1人论文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他本人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等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多项。

杜岩

刘永宏研究员围绕海洋微生物抗肿瘤分子的创新发现、结构优化和构效关系开展研究。入选“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国家百千万工程-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6项NSFC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蛋白质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子课题、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海洋经济发展专项,广州市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 Nat Prod Rep、JACS Au、Acta Pharma Sin B、Carbohyd Polym、J Med Chem、Eur J Med Chem、Org Lett、J Nat Prod等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350篇。从事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18年,先后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余名主讲《生物有机化学》和《海洋科学概论(生物+化学)》两门课程,《生物有机化学》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学院级“研究生优秀课程”。在“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教学理念的基础上,创建了“现象-问题-理论-方法-创新意识”五环相扣的创新教学法,加强对技术现象和问题的分析;通过剖析技术和理论沿革,使学生理解原创、思考未来,获得学生广泛好评。

刘永宏

“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旨在奖励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深化教学改革,注重科教融合,教学效果好,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和院属研究所从事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教师。